当前位置: 首页» 党委概况» 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

字体大小: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根据新时期党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密切与党外人士的联系,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主要职责如下:

一、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

二、认真执行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民主党派工作,建立和健全同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的座谈制度,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各民主党派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密切与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联系。

三、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政治思想、业务成就情况,充分听取他们对学校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关心党外知识分子政治上的进步,培养、宣传先进典型。

四、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考察、培养、举荐工作。加强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党外中青年干部担任学校各级领导职务,支持他们大胆工作;对已作实职安排的党外人士要加强联系,继续做好考察了解和教育帮助工作。

五、认真贯彻有关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加强与港澳台胞、侨胞侨属的联系,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关心归侨侨眷、台胞台属、港澳同胞的工作和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加强对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

七、负责统战部门文件的传递、保管、整理和归档工作;负责统战部统计报表的填报工作。

八、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