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习宣传民法典 切实实施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发布部门: 字体大小:

2021年11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执业律师吴妙英,在我校2号报告大厅为480名同学做了“学习宣传民法典建设法治新时代”的专题法律讲座。吴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民法典编纂概述。重点介绍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回顾民法典编纂自1954年至2020年长达66年的曲折历程和伟大成就;组织学生观看2020年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新闻报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第二部分,民法典主要内容解读。根据民法典的体例,简明扼要介绍了民法典七个分编,包括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的主要内容,着重介绍了新增加内容和修订的内容。如总则编规定的民法典的立法目的和依据,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的立法目的,体现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鲜明中国特色。物权编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的要求,增加土地经营权的规定;增加规定“居住权”这一新型用益物权,以满足民事主体稳定的生活居住需要。合同编完善了电子合同订立规则,增加了预约合同的具体规定,完善了格式条款制度;同时,在总结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增加规定了情势变更制度等等。

第三部分,热点法律问题解答。在这一部分,吴老师告诉同学们,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企业设立、买房买车、合同订立、结婚离婚、财产继承;小到缴纳物业费、吃个饭、打个车、买瓶水、养个宠物,全都在民法典的规范之中。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在民法典的默默守护中。吴老师还结合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典型案例,既从理论上系统地阐明了民法典中民事主体的权利、义务、责任,又结合实际分析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在介绍诉讼时效时,特别强调权利是用来行使的,而且要及时、依法地行使!吴老师还就同学们普遍关注的电子合同、预约合同、准合同;离婚的冷静期、离婚诉讼的“久调不判”、亲子鉴定;胎儿的继承权、代位继承、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自甘风险”免责、“自助行为”制度以及精神损害赔偿、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惩罚性赔偿等问题一一解答。

最后,吴老师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让民法典的实施为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