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党委机构设置

字体大小:

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

党委办公室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综合职能部门和办事机构,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和服务保障等职能。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协调党委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的相关工作,组织、协调和推进学校党委的工作。

二、负责学校党委有关文件、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的起草,负责有关公文的草拟、审核、呈办和编印工作。

三、组织协调全校党委系统的有关会议和活动,负责党委重要会议的记录、纪要整理和精神通报工作。

四、负责学校党委有关决议、决定及重要工作贯彻执行情况的督查督办。

五、协助校领导做好学校安全稳定、突发公共事件的协调、处置工作。

六、负责学校党务公开和党委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

七、负责党委会议决议的实施情况的督查,并及时将相关情况予以通报。

八、负责学校党委和主要领导印章的管理。

九、负责党建网的日常管理工作。

十、负责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外出日常事务工作的管理、协调。

十一、完成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任务。

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

党委组织部是负责学校党的组织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作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制定开展组织工作的计划及实施措施,并负责贯彻落实,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按照党章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其它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探索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四、负责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的目标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五、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并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党员的组织生活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六、负责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负责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党员信息统计,做好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动态管理;

七、做好干部的考察、培养和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和干部的教育、培养、考察、监督等工作,做好干部的轮岗交流工作。

八、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实施对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做好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

九、加强党建理论研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十、负责党员、干部的统计工作,适时向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报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十一、受理党员、干部的有关申诉,做好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

十二、完成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任务。

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和落实新时代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工作的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好学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大局。

二、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做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建设、培养、管理工作。加强政治理论队伍建设,组织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推进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研究。

三、负责校、院两级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划、组织、管理工作;做好正确舆论引导、核心价值观教育、网络舆情监控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四、负责学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工作,指导校园的环境布置,抓好重大政治事件、重要节日或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

五、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定期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向党委和上级宣传部门汇报,并针对性地提出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的意见和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六、健全学校宣传通讯网,审批和指导基层的宣传报道和内部刊物。管理宣传橱窗和墙报等宣传阵地,严格审核校园内部刊物的出版,指导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

七、负责学校的对外宣传报道,归口负责新闻媒体的采访、接待工作。

八、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其他有关工作。

九、完成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

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职责

纪检办是党委的纪律检查和监督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维护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

二、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关于行政监察工作的决定,监督检查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执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学院纪律的情况。

三、负责检查并处理职责范围内违纪案件;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四、负责调查处理职权范围内部门及工作人员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政纪的行为;受理个人或单位对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查控告。

五、负责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制定党风党纪教育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的纪检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和对党员遵纪的教育工作。

六、完成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任务。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根据新时期党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密切与党外人士的联系,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主要职责如下:

一、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

二、认真执行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民主党派工作,建立和健全同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的座谈制度,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各民主党派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密切与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联系。

三、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政治思想、业务成就情况,充分听取他们对学校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关心党外知识分子政治上的进步,培养、宣传先进典型。

四、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考察、培养、举荐工作。加强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党外中青年干部担任学校各级领导职务,支持他们大胆工作;对已作实职安排的党外人士要加强联系,继续做好考察了解和教育帮助工作。

五、认真贯彻有关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加强与港澳台胞、侨胞侨属的联系,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关心归侨侨眷、台胞台属、港澳同胞的工作和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加强对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

七、负责统战部门文件的传递、保管、整理和归档工作;负责统战部统计报表的填报工作。

八、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校工作职责

党校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培训学校党政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校。其主要职责是:

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水平。

二、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党校教学、研究计划和措施并积极实施。

三、负责以党校为阵地,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举办发展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培训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的教育。

四、负责围绕国际国内及学校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定有关专题,组织力量进行党建理论研究,为校党委提供决策参考。

五、从党校自身工作特点出发,切实加强党校和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负责密切党校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联系与合作,认真做好学员的选派、管理和考核评优工作。

六、负责与上级领导机关和兄弟院校党校的联系,争取领导和支持,互通信息、互相交流,促进党校工作。

七、完成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