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科产教融合发展 政企校合作共赢

广州理工学院惠州博罗校区召开启用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5日发布部门: 字体大小:

(黄苏 梁宇铭)11月25日,为更好汇聚各方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惠州地方经济社会,广州理工学院举行惠州博罗校区启用发展大会。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林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原党委书记郭俊,教育厅原巡视员、广东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华南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彭说龙,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四级调研员乔姝,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一级主任科员朱世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致辉,惠州学院副校长许玩宏,博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燕雄,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閤先庆,比亚迪集团副总裁王杰,广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黄圣诚,常务副校长伏焕昌,副校长陈汉君、肖海、张日新、张志红,以及知名企业家、专家、兄弟高校同仁出席大会。

会议以“科产教融合发展,政企校合作共赢”为主题,推动政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惠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提出了服务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胡社军说,学校坚持“帮助学生学会一技之长,让教育改变学生的命运,使学生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建设者”的办学初心,坚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跟科技创新和社会变革步伐,彰显新工科特色,凸显新文科优势,构建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相适应,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紧密相连的学科专业体系,实施校企融合、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推动高等教育链和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今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复广州理工学院同意启用惠州博罗校区。学校惠州博罗校区位于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占地500多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首批进驻大一新生37个专业6500多人。

学校新成立现代航空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与光电工程学院,积极推动大学科技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邀请企业入驻园区,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应用,服务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装备业、电子信息产业、工业软件、文化创意产业、数字经济、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副市长段致辉和博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燕雄先后在致辞中表示,一如既往支持广州理工学院新校区建设和发展,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改善周边交通和环境、加快建设生活服务配套设施、融入地方发展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搭建共建、共享、共赢的事业发展立交桥,希望广州理工学院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闯出一条应用型高校发展的新路子,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广州汽车集团、比亚迪集团等知名企业与该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捐赠仪式,广汽乘用车公司、广汽埃安公司、比亚迪集团共向该校捐赠教学科研新能源汽车12辆,同时共建新型现代产业学院,与广州理工学院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方面做出典范。广州汽车集团还将在学校设立广汽奖学金。

在与会领导、专家共同见证下,新能源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与光电工程学院成立并揭牌,在新工科建设征途上迈出新的步伐。

在随后举行的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园区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相关政府领导、企业家、专家听取了广州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产业区规划设想,共商政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产业园区建设等事宜。

2023年11月,随着惠州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学校“一校三区”的办学新发展格局正式形成。惠州校区被列入广东省和惠州市“十四五”重点建设工程,被地方政府誉为博罗县历史最快建设工程。新校区的启用,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新空间,有利于优化广东高等教育区域发展合理布局和学科结构调整,为地方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展大会现场


省教育厅领导宣读批复


惠州市领导致辞


博罗县领导致辞


广汽集团领导致辞


比亚迪集团领导致辞


校长胡社军作学校发展报告


党委书记黄圣诚主持


广汽集团与广州理工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比亚迪集团与广州理工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新能源汽车捐赠仪式


新能源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与光电工程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学校构建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紧密相连的学科专业体系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