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广州理工获“年度综合竞争力品牌高校”称号 央广网专访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发布部门: 字体大小:

(谢晓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主办的2023“声彻中国”教育年度大会于12月1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广州理工学院因本年度成就突出,在本次大会上被授予“2023年度综合竞争力品牌高校”荣誉称号。应大会组委会邀请,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接受了连线专访。央广网近日发布了专访新闻。

请点击以下链接浏览央广网新闻原文:https://edu.cnr.cn/hd/20231225/t20231225_526533673.shtml



央广网专访新闻及视频截图


以下是专访实录:

主持人:欢迎来到2023“声彻中国”央广网教育年度大会!现在我们邀请到的是广州理工学院的黄圣诚书记!请先跟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和您所在的学校。

黄圣诚:广州理工学院创办于2000年,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现在广州、惠州两地办学,设立三个校区,总面积1300多亩。学校“新工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设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共6个学科门类,本科专业45个,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我校是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年“突出贡献机构”、广东省民办高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和招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单位,拥有国家一流专业、省重点学科、省一流专业、省级科研平台和粤港合作工程技术中心。学校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致力于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高位,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从这里走出的近6万名毕业生,大部分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其中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援藏优秀公务员、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等一大批优秀学子,近80%毕业生在珠三角和大湾区奋斗奉献。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中,您所在的教育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而您和所在的学校又是如何应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变化的?

黄圣诚:广州理工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学校主动应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我们紧跟科技创新和社会变革步伐,彰显新工科特色,凸显新文科优势,构建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相适应,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紧密相连的学科专业体系,实施校企融合、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推动高等教育链和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主持人: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广州理工携多项高新技术装备产品参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你能否介绍一下情况,以及新的一年学校将有什么样的大举措?

黄圣诚:在2023年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我校以“致力新工科、融通产学研”为主题展出的一系列高新技术装备产品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与6家企业签约1600多万元,一项产品被评为交易会优秀产品,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等众多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巨大社会反响。

学校新成立现代航空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与光电工程学院。积极推动大学科技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加强与香港、澳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开展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应用,主动服务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装备业、电子信息产业、工业软件、文化创意产业、数字经济、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广东改革开放前沿,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机遇中,广州理工学院将与国家同梦、与时代同步,努力成为广东高等教育的靓丽名片,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