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正文»

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发布部门: 字体大小: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高普通高等学校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推进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作为高校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基础。坚持学以致用、知行统一,树立问题导向,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不断深化理论武装,促进全校党员进一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泛思想共识,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上来,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对象

党组织关系在学校的所有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

三、学习重点

1.学党章党规。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党性党风党纪规章制度。

2.学系列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3.学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党员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能动地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4.学决策部署。学习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全校党员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学业务知识。系统学习高校党建知识,学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高等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专业知识,学习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探索掌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规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四、学习机制

1.落实责任主体。学校党委要把党员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组织部、宣传部要加强对党员理论学习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为党员理论学习提供相关服务,并及时跟踪、报告基层学习进展;各党支部要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组织党员参加理论学习。

2.分类分层实施。开展理论学习坚持面向学校全体党员,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提高运筹帷幄能力,共同学习、整体提高,发挥团队作用,激发集体智慧,建设学习型班子;支部师生党员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要突出加强理论体系和政治思想的学习,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

3.制订学习计划。每年初,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制订全年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和内容。学校党委要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支部在每月的主题党日,要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或组织学习讨论,全年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10次;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学习的学时不少于32个学时。

4.领导带头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原则上支部主题党日不得安排其他会议和活动,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提前请假,并安排时间补学。每年,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为理论学习中心组作1次专题辅导报告,二级党组织书记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至少要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

五、学习方式

1.鼓励个人自学。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或要求及时购买、申领相关学习读本,每年确定若干必读书目和参考阅读书目,也可组织力量适时将上级文件、领导讲话、重要会议精神解读、干部培训等相关资料编印成册,发放给党员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在学习中开启智慧、适应形势发展、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2.深入实践学习。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理论学习同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究解决高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每年确定若干专题,制定专门调研计划,深入基层开展实践调研。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重要活动等为契机,采用专题报告、知识竞赛、主题活动等方式,贴近党员实际开展主题学习。

3.组织集体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建立和完善定期集体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和党校进修的重要内容,办好理论学习专题班次,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4.开展研讨学习。要结合高校教学与管理服务工作实践,适时组织对经典原著、最新政策法规、领导讲话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专题研讨,确保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在工作落实中与高校的实际相结合,在学习中求突破求发展。学校每年要组织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成果交流会,支持组织各种形式的读书会,举办党员干部“读书论坛”,交流学习体会和收获。

5.创新网络学习。要充分利用学校党课在线学习平台、校园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微党建公众号等途径,开发学习资源、拓宽党建渠道、搭建党员理论学习网上平台,不断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六、组织保障

1.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党员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学习,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授课,在真学深学上作示范。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要经常了解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学习进度,根据不同特点和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要为支持学习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物质保障。

2.优化考评机制。将党员理论学习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评价指标,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把党员理论学习作为考核评价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内容。

3. 加强监督检查。党员理论学习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党员学习记录本和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规范纪实管理。党委组织部要加强监督检查,各二级党组织每季度对所属党支部的工作记录本和党员学习笔记本进行查阅,并做好登记,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每年通报1次党员理论学习情况。

七、本办法解释权在党委组织部,根据天院党委[2018]79号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