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中共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发布部门: 字体大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二级单位: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广东省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方案。

一、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荜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持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坚持学史明理。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2.坚持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坚持学史崇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三、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铭记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四、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工作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中层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学习教育启动时召开动员大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          

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一)组织专题学习。各二级党组织要在党员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宣讲报告会、分享会、读书会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二)讲授专题党课。“七一”前后,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组织普通党员开展分享会、读书会等活动。学习资料主要有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组织)          

(三)举办宣讲报告会。邀请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和知名党史研究学者来校宣讲。并在校内推选一批政治素质高、精通党史的政工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成宣讲团,到各单位开展党史宣讲。(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组织)          

(四)组织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和比赛。积极举办党史题材的演讲、歌唱、征文、微视频等比赛,充分展示建党百年光辉历史,推动“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          

(五)举办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组织好对中层干部专题培训。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本单位全体党员的专题培训,充分用好我省红色资源开展教学,按照就近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等地参观瞻仰,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积极运用党课平台,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单位:学校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          

(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学校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五、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成立专门机构。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圣诚  胡社军        

副组长:伏焕昌  胡思虎  张世梅  肖  海          

成  员:田桂丰  杨志亮  张志红  陈英征  陈朝阳        

 唐成龙  吕在艳  刘  亮  阴  凡  蔡岳良        

     杨  惠  彭康煜  谭玉清  全  艳  彭文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办,办公室主任由杨志亮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我校学习教育的重大事项,加强对我校学习教育的指导和督促,统筹推进各单位学习教育。各二级党组织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加强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确保学习教育质量。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严肃处理。        

(三)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确党史观,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四)做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中央和省级媒体,以及学校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有关安排部署和文件精神,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我校各单位学习进展实效、经验做法,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