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 字体大小: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仰信念,在实践中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活动主题

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

三、活动对象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代表。

四、活动时间

2021年7月至8月。

五、组织原则

(一)确保安全。坚持当地为主、就近开展的原则,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安全预案,就近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创新形式。坚持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原则,重点面向省内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定点帮扶镇和我省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地区(附件4)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突出主题。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以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注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地实际相结合,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六、主要内容

(一)学党史。一是开展好书荐读、红色访谈、读书学史专题学习讨论等活动。通过组织阅读活动、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二是开展党史学习体验、党史专题调研、乡村历史“云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红色乡村,重温革命历史,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党史主题展览等,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扬青春风采。三是开展基层党史宣讲、“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党史专题讲座、主题演讲、文艺汇演等,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宣讲宣传中深刻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二)办实事。一是开展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运用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开展先进农技推广、农产品市场开发、电子商务进乡村、农业遥感应用、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开展大学生推普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经典诵读、展演交流等方式,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童语同音”“小手拉大手”等推普社会实践活动。三是开展支教筑梦社会实践活动。面向留守儿童和脱贫户家庭学生,搭建“爱心书屋”等平台,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传播知识、传递温暖、拓宽视野。四是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技能普及、疫后心理疏导等便民利民服务。

七、组织方式

(一)组建团队。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实际组建实践团队,每个二级党组织至少报1项。实践团队不少于7人,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主体,活动内容自选,每个项目配备至少1名教工党员为指导老师。

(二)立项申报。申报团队根据通知要求和实践内容拟定项目名称,填写《申报汇总表》(附件1)和《项目申报书》(附件2),于7月8日前将《申报汇总表》、《项目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wzzb818@126.com。

(三)审核立项。党委组织部对各二级党组织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名单。根据项目主题、人数、形式等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八、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统筹抓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确保师生安全。要密切关注实践目的地疫情,不前往疫情封闭、封控区域(含中高风险地区)。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定安全预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为全体队员购买人身保险。活动期间,禁止饮酒、单独行动等有安全隐患的行为。如遇极端天气等影响活动正常开展的情况,应及时终止活动,务必确保队员人身安全。

(三)及时总结宣传。

获批立项的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指导,督促实践团队在活动结束后做好总结,总结材料(附件3)在9月20日前提交至党委组织部,作为本年度社会实践结项和评优材料。

 

附件:

1.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汇总表

2.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3.总结材料项目清单

4.省内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定点帮扶镇和我省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地区名单

 

 

                                                                                                                            中共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1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