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加强网站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发布部门: 字体大小: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为建设各单位门户网站,强化校园网络安全,发挥官网官微窗口作用和新闻功能,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新闻中心、信息与网络中心、招就处协同,各单位积极参与,开展校园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限

在信息与网络中心指导下,各工作部、二级学院、群团组织在11月18日前自主完成本单位网站优化整改和新学院微信公众号备案工作。

二、建设任务

(一)机关处室网站

依据本次大部调整,职能部门、直属单位、教辅单位原则上以大部为基础,整合原有网站,建立校属二级网站。机关部处已有专题网站的,可保留,但须整改升级;调整更名的,根据最新机构名称完成更名改版。

(二)二级学院网站

二级学院重点加强网站栏目优化,强化窗口作用,突出招生宣传。要突出学科专业建设成果、特色、亮点,充分展示实验室、师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办学条件;重点加强动态新闻栏目建设,及时宣传党建、教学、管理、服务、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工作及其成果特色;重点加强新闻写作、摄影摄像规范化;清理“双非”网站,剔除僵尸栏目,所有开设的二级栏目均有内容、不留空白。

新组建的二级学院要在原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基础上重新整合,上线运行后,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网站、原机电工程学院网站、原艺术学院网站不再更新发布,保留至本学期末。

新组建的二级学院网络安全兼职干事,11月18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

(三)微信平台

新组建的学院微信公众号,须重新在党委宣传部备案并明确运行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管理员、主要业务范围,责任单位为二级学院,责任人为党总支书记,管理员由责任人担任或指定,业务范围限定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不得发布商业广告。备案表在12月10日前 OA发送至党委宣传部备案。

(四)网络文化建设

所有网站和新媒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责任分工

网站建设技术支持单位为信息与网络中心,网站业务主管部门为宣传部。学校官网责任单位为党委宣传部;学校对外宣传、新闻发言单位为新闻中心;机关处室网站责任人为本单位负责人。二级学院网站责任人为党总支书记。所有网站设置管理账号一个,由责任人或指定专人管理,不得交付学生和非党员教师管理运行,定期更换密码,确保网络安全。

学校微信平台业务主管部门为党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责任部门为党委宣传部。各部门、二级学院公众号责任人为部门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团委和团学组织公众号责任人为团委书记。师生自媒体责任部门为所属单位,责任人为单位负责人。

(二)信息发布

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自主发布部门信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接受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中心监督指导。

学校新闻实行文责自负制度。网络新闻版头括号注明记者、编辑名字,新闻图片下方注明影像作者名字;微信推文版头注明单位名称,文末注明采编人员和责任编辑。

(三)发布流程

二级站点发布新闻信息、删除或修正内容,遵守学校上网信息审批程序,通过本部门后台发送报审,党委宣传部审核通过方可挂网。重大新闻可通过后台申请发布到学校主页对应栏目。

(四)考核重点

推进网站建设常态化。所有栏目每周应有更新;所有校园新闻,应在工作结束后24小时内发布。每学期末,党委宣传部牵头,开展检查考评,不能实现常态建设、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站,予以关停整改。

二级学院网站、学生工作网、团委网每周发布动态新闻不少于4篇,转发到学校网站主页重大新闻每月不少于2篇;其他二级网站每周发布新闻不少于1篇,转发到学校网站首页重大新闻每月不少于1篇。所有微信公众平台,每周信息发布不少于三次(寒暑假可减少发布量)。出现政治政策性错误一次或文化导向性错误一次或发布非公益性广告业务一次的微信公众号关停整改,通过新闻中心审核后方可运行。

党委宣传部定期进行排名并通报。

四、网络安全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维护校园网络安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信息与网络中心为网络技术责任部门,对校内网络特别是学校网站、各业务系统、应用系统和教育App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指导各单位修复网络漏洞、整改、消除网络安全隐患,按要求购置相应的网络安全设备进行网络防护。重要时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按时报送网络中心。

各部门常设网站、教育App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管理员,要协助本部门党政领导做好网络信息发布、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配合宣传部通过图版、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讲座等方式,向师生宣传网络安全法、常见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等,以防止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五、总结表彰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招就处联合组织验收工作小组,于11月26日开展网站和新媒体评比验收,对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无专人维护未能实现常态化建设、新闻发布和信息更新不及时、文字错漏和图片模糊、页面粗糙欠美感的网站和新媒体予以关闭并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纳入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中共广州理工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