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课在线教育» 入党导航» 正文»

入党为什么必须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8日发布部门:未知 字体大小:

  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是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措施。
  首先,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根本要求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的这种性质要求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的人,必须是符合党员标准的优秀分子,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而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加入的。从发展党员的根本要求看,党组织发展党员必须是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的,而不是随心所欲的;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因此,发展党员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对于坚持共产党员标准,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是对申请入党人的一次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例如,入党申请人从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和填写入党志愿书,从支部大会讨论自己入党到举行入党宣誓,从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到上级党组织找其谈话等。履行入党手缕的过程,绝不仅仅是单纯的工作程序过程,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的过程。所以,每一个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的重要性,从而更加主动自觉地接受党组织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教育和审查。
  再次,是为了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和党员队伍伪先进性、纯洁性。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重视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一条基本原则,也是工人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特有要求,它能够有效地防止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入党,避免坏人和投机分子进入党内,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具备了党员条件之后,必须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