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课在线教育» 党建活动» 正文»

《军事理论》入列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  文妙虹  黄菲青)2月2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认定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楠老师牵头申报的《军事理论》被认定为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改革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这是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一大突破,也是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卓越成效的一大体现。

广东省教育厅经过资格审核,认定2020年度391个项目为广东省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其中示范团队83个、示范课程160门、示范课堂148个。获评认定为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同时认定为2020年度省一流本科课程。

我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和思政课改革。自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发布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激励教师潜心钻研教学,推进课程建设,着力打造适合工科院校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注重团队建设和队伍培养。2018年,学校成立了通识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团队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老中青梯队建设卓有成效。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定期组织研讨学习,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教学实践等方面沉淀了较为突出成果。2020年,在思政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和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和课程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强科研项目培育建设。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加大科研投入,鼓励教师们参与科研项目。

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上,获得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3项目。2019年12月,《通识教育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获得“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立项,主持人邓楠。2020年3月,《通识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名师工作室获得立项,主持人邓楠。2020年6月,《课程思政与高等数学教学有效融合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立项,主持人王培颖;《体育俱乐部模式下“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获得立项,主持人廖华晓。2020年6月,《课程思政:构建广东高校国防教育价值新体系》获得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国防教育重点课题)立项,主持人邓楠,实现我校该级别课题零的突破。2020年11月2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主办的2020 年广东省国防教育规划课题专题培训会在我校举行,分专题对课题进行立项及研究过程管理辅导、课题规范结项辅导,征集确定2021年度课题指南,探讨编制“十四五”我省国防教育学术理论研究方向。

在课程思政资源建设上,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1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2项。2020年6月,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和思政类课程)立项建设两门,分别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主持人文妙虹)和《大学体育》(主持人廖华晓)。2021年2月,我校《军事理论》被认定为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改革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被认定为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邓楠。

在实践教学上,高度重视基地建设,继建成嘉洲学校和穗丰学校思政教育基地和惠州高潭党员教育基地后,2021年3月又在始兴县司前镇建立了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团队教师积极参加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指导,积极参加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指导。2020年邓楠在广东省高校国防教育和海防教育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聘为“广东省军事课讲师团成员”。

长期以来,广州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坚持开设军事技能训练课并列入各专业教学计划。军事技能训练严格考勤考核,考试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军事素质和爱国爱党情怀。2008年开始,学校配备了相应数量的优秀的军事教师,开设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在完成规定学时外,积极开设选修课和专题讲座,积极开拓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参与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和青年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成效有目共睹。

通识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跨学科、专业、课程)

成 员

职称

分  工

邓  楠

副教授

团队负责人,全面负责通识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改革与实践工作

张世梅

教授

全面指导团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袁毓玲

教授

全面指导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改革与实践工作

文妙虹

讲师

负责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工作

陈赛红

副教授

负责军事理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廖华晓

副教授

负责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王培颖

副教授

负责数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秦风冰

教授

指导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邓楠老师参加广东省高校国防教育和海防教育微课教学比赛

   

广东省国防教育规划课题专题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团队教师社会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