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课在线教育» 党建活动»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发布部门:外国语学院 字体大小:

为弘扬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疫情当下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党日活动,5月31日晚,党支部运用网络平台软件举办了“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惠、团总支书记李昉应邀出席本次活动。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有沈悦英老师、黄金凤老师、申丹老师、郑苹菲老师以及党员服务中心学生代表吴丽婷和我校第十四届英语口语大赛总决赛冠军吴静怡。本次活动由彭佳丽同志主持。

在初赛选拔过程中,由外国语学院党支部成员根据选手们的创意、与活动主题的契合程度以及内容等多方面评分细则进行个人投票,得出成功进入决赛的选手名单。在活动决赛期间,选手们逐一介绍自己,并展示自主制作的有关“护国事之花,绽外语之华”主题的短视频,充分展现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敬佩之情。观众们认真观看比赛,现场气氛活跃,通过互动面板积极参与比赛的讨论,纷纷为选手们优秀的外语口语能力与清晰的讲述思路表示称赞。

最让人热烈称赞的是,选手谢逸同学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运用娓娓动听且发音标准的日语介绍“中国妖怪文化”,画面栩栩如生,其中展示了姑获鸟、五彩蛇和竹叶鬼的缘由与故事。选手唐咏欣同学介绍了中国新年以及疫情的相关情况,从视频中,我们看到数万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前线救治患者,民众积极配合,减少外出,共同抗疫以及一幕幕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付出和牺牲的光荣场面。让国人不禁感叹“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我们为自己是一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

经过激烈的角逐与选拔,各个奖项一一决出。最终谢逸获得冠军,林夕梦、唐咏欣获得亚军,列美琪、许洁仪、冯晓萍获得季军。黄晓璇等四位同学获得优秀奖,林夕梦获得人气奖。

评委代表黄金凤老师发言表示,学生党支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与提升自我的机会,当晚的选手都是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她对选手们精心制作的视频与所体现的爱国精神、所传达的文化自信给予充分的鼓励和表扬。在给选手们的作品点评的同时,黄金凤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结构应该清晰,内容应该通俗易懂,学会使用自然的衔接手段以及注重在结尾时升华中心论点。最后,她期望选手们能够不断完善自我,学好外语这门课,运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向世界传递中国优良文化。

杨惠书记首先对参赛选手精彩绝伦的表现表示了肯定与赞赏,她表示,选手们用心制作的视频切合主题,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向外国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并充分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来弘扬中国文化是我们大学生的使命,并提到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大家的积极配合,她期待在将来党支部能够举办更多类似于这样强化素质教育、增强民族意识、突出中国文化魅力的活动。

通过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外国语学院的学子们会认真把中国故事的精神写在课堂上,落在专业学习上,更加热爱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早日成才,服务社会,并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运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让世界读懂中国。